我們常用「溫柔體貼」這個詞.乍看.溫柔與體貼似乎不可分.


事實確有很大的差距.


溫柔是溫和.柔順.在感覺上屬於被動.一個曲意承歡.言語委婉.對長輩或丈夫言聽計從的女子.


我門可以稱之為溫柔.


體貼是體諒.貼切.在感覺上屬於主動.一個思維細密.禮貌周到.能處處為別人著想的.


可以稱為體貼.


溫柔的人未必體貼.因為他主要是被動地順從.而非主動地體貼.


他多半能聽話做事.卻缺乏獨立行動的衝力.自然比較不會體貼.


相反的.體貼的人未必溫柔.因為體貼的人能獨立思考.主動辦事.


把大大小小辦得停停當當.貼貼切切.固然無須對方勞心.


但也常大權在握.難以表現溫柔.


由此可知.溫柔與體貼是兩回事.


既然難要求一個人際體貼又溫柔.最好作先生的能體貼.作妻子的能溫柔.


一個主動地周到.一個被動地柔順.家庭自然容易和諧........
「溫柔、體貼、會關心別人」
聽到這樣的形容詞,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心不太起來。
或許是想到以前吧?
想到以前總以為自己多體貼細心一點,
就可以留住所有的東西。
為我駐足的那一片雲彩,
不會因為體貼而一直留在那兒,
太過溫柔、體貼與細心,
無形中卻也抹殺了許多感覺,
就是感覺。


讓我遺憾的,不是我留不住你,
而是我留不住愛情。
你沒有流的淚,我沒有給的挽留,
造就了另一對佳偶,
這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。
我給你他給你的,
是不同的天空,
不用去比較,也無從比較,
只要能夠讓你舒舒服服地,
有個溫暖的避風港,
有一個有趣又值得信賴的人,
跟你一起體驗人生,
就夠了。

從前的我因為沒有得到過,沒有失去過,
我一直很在乎能不能留住?要怎麼留住?
所以快樂被抹殺,輕鬆也被抹殺,
一切的一切只為了繼續在一起而在一起,
「那不對了」你這樣說。
你只是比我看得透徹,
也或許感覺比較強烈。
直到現在,
我還是不覺得你的離開,我的不挽留,
有什麼不對。


一切都是緣分,
我很慶幸,
曾經有一個讓我如此著迷的女孩出現在我的生命裡,
她讓我看到了她的純真、認真、與天真。
現在這樣的一個女孩遇上或許更懂她的男孩,
兩個人在一起很幸福,
我也很開心,
因為這表示我們的分開,
讓三個人幸福。


遺憾只是遺憾,
但我被賦予了自由。

有人說:
「為什麼歷史系的男生都在找女朋友?」
人,不都是在尋尋覓覓?
也許說這話的人太強調尋找的動作,
自然而然地緣分降臨,
你找到我我找到你,
你等到我我等到你,
很簡單不是嗎?


「溫柔體貼的學伴」
這就是我在這段感情中被下的註解,
不知道為何我心裡總是有陣哀傷。
溫柔, 這就是我的特質無可抹滅。

溫柔或許可以,
只要我不再想要留住什麼抓住什麼,
不變質的溫柔,
才會讓人感到如沐春風,
才是真的溫柔。



「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」


讓我遺憾的,不是我留不住你,
而是我留不住愛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