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好累

自己也不知道在累什麼,就是做任何事,都提不起勁來

思緒,好亂

讓我好累又好煩

幾乎不想動了

 

厭倦了

每天聊的話題,幾乎在同一個地方繞圈  用猜的,百分之85可以猜到對方下一句的回答

這樣,有什麼意義?我不懂

關自己一個人在家裡,電腦開機

即時通、論壇、網誌,晃一晃之後

就不知道可以幹麻了

這樣有什麼意義?我不懂

這樣的生活,固定的模式

一成不變,放假比不放假還不快樂ˋˊ

感恩、慚愧

以最放鬆的心情上座。身體放鬆,頭頂青天,呼氣——放鬆的呼氣,體會什麼叫做完全的呼氣;吸氣——放鬆的吸氣,體會什麼是完全的吸氣。

完全的呼氣,沒有遺憾;完全的吸氣,沒有遺憾。空氣進來,空氣出去,就像聲音進來,聲音出去,沒有要留住什麼。感覺聲音的進出,感覺空氣的進出,感覺空氣在體內的作用,放鬆地感覺——吸進來的感覺,呼出去的感覺。胸腔、腹腔的感覺。全身皮膚的感覺。感覺空氣、皮膚接觸的點,放鬆的去感覺。

 

感覺頭頂的氣,吸氣、呼氣;感覺手掌心的氣,吸氣、呼氣;

感覺中指尖的氣,吸氣、呼氣;感覺腳掌心的氣,吸氣、呼氣;

感覺大姆趾的氣,吸氣、呼氣。

全身放鬆更放鬆,很放鬆的呼氣,很放鬆的吸氣。

呼氣面對過去,吸氣面對未來;呼氣以感恩的心面對過去,吸氣以慚愧的心面對未來;呼氣感恩過去的可意,讓我看到無常,吸氣以慚愧的心看到自己對未來的回向。

 

呼氣,以感恩的心看到過去的不可意打開了自己的心量。

吸氣,面對未來,深深發願,以向解脫的心迴向世間。

 

每一個呼氣都是面對過去,以感恩的心、學習的心,心量廣大的面對過去。每一個吸氣都是面對未來,以慚愧的心、清淨的心,精進不放逸。面對過去,完全的膨脹;面對未來,完全的收縮。每一個呼氣都是完全膨脹,每一個吸氣完全收縮。很放鬆的呼氣,很放鬆的吸氣。

當短呼吸慢慢出現了,不管鼻觸點有沒有出現,還是很放鬆地呼氣,很放鬆的吸氣。當鼻觸點出現的時候,整個注意力只有空氣在鼻觸點的進出,身體的感覺消失了,身體的重量不見了。若鼻觸點消失了沒有關係,退回長呼吸,完全放鬆,盡量做到身體與出入息同步。

 

以慚愧心、清淨心面對未來,以感恩心面對過去一切的人、事。世間沒有別人,世間只有如來的心、如來的境。

沒有感恩的心,不是我的心;沒有慚愧的心,不是我的心。我的心是如來的心,一切境都是如來的境,每一個人都是對方的境界與鏡子,每一個境界與鏡子都在照見如來的心,照不見如來的心,只有苦、只有痛,只有昏沈與散亂。散亂來了、痛來了,昏沈來了,這是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嗔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」現在的痛、現在的昏沈、現在的散亂,絕對是過去業力的囤積相續,現在不消化,未來還會再續前緣。

 

醒來吧,勇敢的走出過去的框框——面對過去的可意,感恩;面對過去的不可意,相信沒有人願意對人不好。任何人對人不好,都是在失念的狀態,都是失心的狀態下,他不是有心的,他的心是如來的心。有人對我們不好,只因他忘失如來的心。

世間沒有別人,每一個別人都是自己的回向,我能引導對方走出來嗎?我自己已經走出來了嗎?

 

不要再分別、計較了。只有如來的心能夠引導一切眾生,沒有如來的心,就是與境界對立,與過去過意不去。沒有如來的心,一切都是白忙一場,一切一切都只會造就接踵而至的散亂、昏沈、痛,就從這個痛開始吧,就從這個昏沈開始吧,就從這個散亂開始吧!

好好的看它的過去,好好的看它的未來,過去就是這麼散亂、昏沈的,過去就是這麼痛的,我還要繼續嗎?

願不願意找回如來的心,找回如來的心就是「尋」,就是五禪支的「尋禪支」。就是一切歸零歸依的心,就是截斷眾流,乘願再來的心,你找到了嗎?

 

願意以感恩、學習的心來面對過去嗎?願意以慚愧心、清淨的信心來面對未來嗎?願意的話,就是你找到了,你願意篤定的走出來嗎?你願意綿綿密密的注意嗎?綿綿密密的把注意力放在歸零皈依的心,放在如來的心,這就是「伺禪支」。用這樣的「尋伺」來看長呼吸,用這樣的「尋伺」來看短呼吸,不再與世間的葛藤糾纏,勇敢走出來。

相信自己走出來,我們的週遭都會更好;自己走不出來,我們的周遭都會給我們連累。這就是世間的實相,我們看到了嗎?

 

很放鬆的呼氣,很放鬆的吸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